的确如此

旁观者———献给吃瓜群众的一篇文


现在是晚间高峰期,请各位乘客有序下车,下一站……

少女咬碎嘴中的糖果,草莓味的甜腻溢满唇齿之间,她一只手穿过公交车上橘色座椅,拎着自己的书包,一手悬于空中,欣赏自己新染好的指甲。不知道谁把菜汤洒在了车厢里,腥臭的味道随着道路崎岖不平。

   一声低呼传来,透过人与人之间的缝隙,少女看见不知道哪来的手探向另外一个女孩的裙底,女孩死死捂住自己的裙子,嘴被挡住无法求救,当然,就算她求救了,也不会有人来帮她。车里的人很多,但是绝对不拥挤,没有一个人打破这种平和的场面。几个带着红领巾的小男孩望着车窗嬉笑,对面的老妇人用这老样的翻盖手机大声打着电话,不知道哪来的学生捧着书在读。这辆公交车,少女已经坐了五年,和平的快快乐乐的一天就要结束了,那么不知道哪里来的女孩子就不去管了吧。

   毕竟,作为一个路人来看,这种不利于社会和平稳定的行为,一定是两边都有错吧。真是活该,为什么要穿这么短的裙子,说不定那个女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事情。

   公交车又一个颠簸,缓缓的爬上了一座桥,过了桥,少女就到家了。

   再过两个月,她就要告别这座城市了。

   吞下口中的糖果碎片,少女走下车,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,就回家吧。隔壁的妇人还在楼底摆弄她土地前的那一圈小菜田。小区为了绿化,弄了不少地皮,地皮不种菜就可惜了。少女不喜欢这样做,她喜欢花,女孩子独有的浪漫情调,如果地皮全部种上像月光一样柔和的花朵就太好了。她曾和母亲提过想种花的要求。但是少女的家人也开始种菜,算了,大家都那样。少女就不再提在公共绿皮上种花了,任由带了烟火气息的大人摆弄生活,花嘛,开在梦里好了。

   上楼梯的时候灯开不开。“物业尽收什么狗屁钱。”少女撇撇嘴,一周前母亲就已经打过电话求维修了,少女想举报他们,但想了想,又骂自己:这样一点都不理性。还是算了,这样总不好。楼梯里远远地有啼哭声传来,是住在三楼的一对母女,女孩子哭哭啼啼,她的母亲看上去怒火中烧,恨不得再打她一巴掌。少女想了想,笑着道了一句“阿姨好”。她听到在她离远之后,孩子的母亲对她的赞叹。她一直是个中规中矩的好孩子。少女想的却是,现在的孩子真任性,估计是想要什么东西得不到就哭哭啼啼,只会惹自己的母亲生气。

    到了二楼,少女发现二楼新搬来的那对夫妇又把墙刷了一遍,雪白雪白。这是少女的杰作,那对夫妇养了一只狗,因为担心它受惊,把楼底下的猫全部赶走了。少女一直很牵挂那些猫,于是就把狗血泼在了二楼门口。结果就是被母亲按着头给那对夫妇道歉。她倒是也后悔了,道歉也倒的很真心。小时候总是太冲动了,少女想,为了所谓的正义做出了很过分的事情。相处下来,这对夫妇是很爱小动物的,死活也不愿意把狗送出去,每天都要抱在怀里下楼展示一圈。

    现在看来,过去就像一场梦一样,又像黑白的胶卷电影。少女很享受她现在的生活状态,成绩好,口碑好,偶尔有些不该的念头也压在心里。她喜欢窥探别人的人生,她最喜欢的是理性分析。像泼狗血这样冲动的事情也不会再有了,毕竟,一件事情总有两面,总结下来就是两方活该。

    四楼的男孩子在弹钢琴,少女听到那个男人,男孩子的继父在断断续续地咳嗽,生老病死之间还不忘肆意辱骂男孩。男孩的琴技不差,但要当钢琴家还是妄想。如果他没有好好的赡养自己的继父,而且在追寻钢琴这种无聊的东西,他的父亲也不会骂他。钢琴这么冷冰冰的东西,又不能当饭吃。这位父亲一定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好而鞭策他,现在的小孩子这么就不懂天下父母心呢?

    五楼的两户人家都在,左边的夫妻在砸碗筷摔锅盆。粗辱地带着某些不该有的暗示的话语响彻耳边。少女很生气,她最看不起的就是想这种只会打骂老婆的男人,骂骂咧咧地她作势就要抬腿向门那边踹去,却突然想起来门上的对联是冬天的时候小夫妻一起挂上去的,她突然心软了,他们自己的家事,有个台阶就会下了吧,不要管那么多,当个普通的回家的少女就好。右边住着的老人大概在看电视,潸然泪下的筹码,又是一场悲欢离合。背景音是他们家孙子的读书声,小屁孩一个,却整天妄想长大。老人的儿媳妇是个中年追星妇人,她总喜欢买一些小鲜肉的海报,是少女学校里人人都喜欢的那种,少女也尝试追了一两个,但没有什么固定喜欢的人。她很敬佩这个妇人,艺人大多数都是健康向上的,能有这么正能量的偶像,粉丝本人的素质也一定很好吧。

    少女登上最顶楼的楼梯,外面天已经差不多黑了。上帝垂怜他的子民们,用黑色的墨汁染去人间的喜怒哀乐。少女要开始写作业了,然后可以和小姐妹们聊会八卦,和平的一天就过去了,真好。

    天完全黑下了的时候,少女的母亲带回来一天的新闻。不知道哪里的女孩子因为在公交车上被猥亵跳楼自杀;物业的员工因为工作太忙已经累倒了;二楼的夫妇因为虐待猫被人拍下了来,把自己养的狗送走了;三楼女孩的父亲意外死去,他们家所有的开销要有他的妻子一个人承担,他的女儿心疼父母一直在哭,眼睛都肿了;四楼男孩因为受继父虐待,离家出走了;五楼的小情侣吵架变成了打架,女方受了伤去了医院,估计会闹离婚;另一户人家追星妇女喜欢的明星被黑了,她就把孩子打了一顿解气,导致她的公公婆婆很生气告诉妇女的丈夫,估计还有的要吵。

    这就是女孩生活的地方,每天都是悲欢离合。

    女孩觉得自己是个旁观者。

少女想了想,无不惋惜地说“为什么社会会这样。”她想的却是: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。

ps: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,我只觉得他们吵闹来自于———鲁迅。

      为什么我写的是少女形象,因为写大人我怕会更有代入感。其实,我见过的路人更多的有一颗少女的心却脱离了少女的年纪。

      少女没有特定原型,她or他可以 任何人。她不是个品行恶劣的人,实际上她就是普通的人。她有人特有的复杂性,她会有恶念但会遏制住作恶的想法,不是好人也不是坏人,就是人,而已。

      说实话我不想把少女写得这么坏,但是我怕你们看不懂我在写什么。我写的是这次事件的纯路人,你以为的不一定是你以为的。可能有些人觉得少女冷漠,她只是每一次都做了错误判断而已。但是这种判断会给正义的人带来很大的伤害,所以不要以为自己足够理性,还是三思而后行吧,吃瓜的路人大家。

       有暗示,也有讽刺。但是,有一部分是真实的,实际上真的发生过。这就是生活。

评论(2)

热度(12)